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用爱的眼光看孩子

用爱的眼光看孩子

2020年01月06日 10:11:21 访问量:726

用爱的眼光看孩子

——赏识教育在教学中的作用

作为一名援疆教师,离开故土,千里迢迢地来到边疆。崭新的环境,陌生的面孔,让我一下适应不来。

我努力放下身段,试图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认真备课,准备为他们打开知识的大门。可是,事与愿违。性格的粗犷,导致学生自由散漫,课堂习惯更是让人难以接受。我也急躁过,可是你强他更强。一周,两周,这样的课堂让人感到窒息,曾经让我留恋的课堂,现在变成了一种煎熬。

怎么办呢?我查找资料,寻找原因,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偶然一个机会,看到了美国教育家卡耐基的一句话:使一个人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就是赞赏和鼓励。这句话带给我深深的思考。哪里的孩子也只是个孩子,作为一名教师,不应该把责任归到孩子的头上,应该从自身做起,寻找一个突破点。

于是,我首先找到了平时最能上课说话的郭富豪,和他谈心以后,让他当上了语文课代表。别说,从那天开始,这个孩子上课明显在改变:注意力集中了,交头接耳没有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接下来,我陆续让叶尔那尔、艾力、叶尔森巴提、马致远等孩子逐渐改变。以前上课,我是发现那些捣乱的孩子;现在的课堂,我在寻找表现好的孩子。以前发现捣乱的孩子,我生气;现在找到有闪光点的孩子,我开心。工作要做,是生气还是开心,这就要靠我们来选择了。

教师是天底下最富有人情味的职业,成功的语文教学离不开师生和谐融洽的关系。这种和谐融洽关系的建立与持续的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是密不可分的。“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从心理学角度讲,每个学生都是希望得到老师赞美的,这种赞美常常通过老师具有亲和力的语言和诚挚的情感传递。教师只有把学生当成自己真正的朋友,学生才会把老师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学生只有在富有人情味儿的教学氛围,才愿意真正和老师一起在教学实践中享受语文学习的乐趣。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某些学生把不喜欢学习语文的原因归咎于不喜欢语文老师。这种现象在当今社会上不少见,究其原因,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交流,因此,教师要多用鼓励性话语激活语文课堂,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则教学活动必然充满活力,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学习,教学效率得以提高,学生主体性得到真正发挥。

事实证明,赏识教育就是注重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发现并表扬,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这种教育方法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潜能,使之朝良性发展,进而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朝前看的、不屈不挠的个人性格。赏识教育,能为学生插上理想的翅膀。每一位教师都应该赏识他的所有学生。

在赏识教育中,教师要去关心学生,理解学生,爱护帮助学生,用自己宽厚的爱来赏识自己的学生,相信他真行、真棒,那么,学生定会迸发出奋发向上的勃勃生机,从而形成健康的心理定势,积极配合教师的教育和引导。

无论哪个学生,只要我们耐心寻找,必定能发现其自身具有的长处。即使做错了事,也可以从中找到闪光点,关键是一个“爱”。在爱的情感支配下,才能发现优点,欣赏优点。但爱不是纵容,不是无原则的迁就。爱的内容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不断丰富、扩展。科学的爱、真诚的爱应该是包含着热爱、理解、尊重、信赖、鼓励、严格要求、期望等内在的复杂和情绪体验。爱的越深,责任心就越强,教育办法也就越多。当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爱后,便会派发出积极向上的热情,从而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赏识教育不仅可以让课堂变得有秩序,更是挖掘学生潜力的法宝。作为教师,大至一个方面,小至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可以成为教师激励学生的素材。我们不必等待学生取得巨大成绩时才表扬,一些看似平常的小小的进步都应得到教师的赏识与认可。赏识是一枚火种,能够点燃人心中的希望之火,能够给成功插上飞翔的翅膀。赞美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的赞美与欣赏就是对学生的肯定与鼓励,这将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动力。这种力量可以使其内在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改变一个学生对自己、对生活的态度,令他们重拾信心和希望。

当然,赏识也得有是非标准。赏识教育与惩戒教育并不相悖,奖惩分明才利于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玉不琢,不成器”,璞玉雕琢的过程虽苦,成器之后却是熠熠生辉。惩戒要有尺度、有爱意、有温度。尺度便是依法、依理;爱意是指惩戒的目的是对学生的爱护和关怀,不能简单粗暴;温度是给予学生温暖,惩戒结束后的沟通和观察需要持续。作为教育行为的实施者,教师需要时刻警醒、更加理性,慎用惩戒权。就像《“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中的母亲和父亲,一个用“精彩极了”给予了极大的鼓励,让作者对前途充满了自信;另一个则用“糟糕透了”给予警醒,让作者不会骄傲。其实,这里的表扬和批评,都是父母的爱。仅有表扬容易让人自满和浮夸,仅有批评容易让人颓丧和自卑。这两种不同的方式,对作者的成长起到了巨大作用,让作者逐步走向成功。谁又能不说赏识与惩戒,不是出于爱的源头呢?

赏识教育不排斥批评,但批评比表扬更有艺术。当学生有错误时,就是批评,也要在批评之前用平实的语言,毫不吝啬地肯定毛病其优点,然后就事论事,不能“新账老账一起算”,优点适当夸张,缺点尽量缩小,真正地为学生着想,把学生看作是成长中的小树,青葱可爱但枝桠横出,他们渴望阳光、雨露、空气。所以,无论学生犯什么样的错,都不要讽刺挖苦、高声呵斥,更不能把话说绝。

教学行为的效果需要师生共同作用,“教不严”固然可能因为“师之惰”,但如果变成“教得严,师之错”,那也不是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面对一个个不同的学生,听之任之,老师于心不忍;管之束之,家长于心不安。从何寻求一条平衡发展之路,社会、教师、家长在教育方面的权利和义务界定上须作出新的探索。

一位教育家说过:“孩子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在跌倒和站立的交替过程中进行的。”学生出现问题,老师要反思,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学生有错误,老师要耐心地等待他们去自省,让学生心理矛盾有充分的斗争过程。列宁小时候,打碎姑妈家的花瓶且隐瞒真相,他的母亲在三个月内佯装不知,但不断地讲诚实的故事。母亲细心的宽容和巧妙的提醒,使得列宁最终说出了实情。老师对待学生的缺点,不要简单粗暴,要宽容、耐心,巧妙地提醒他们,达到“知错就改,改则彻底”的效果。“赏识教育”就是要尊重、欣赏和宽容。

有人说快乐是一瓶香水,把它喷到别人身上,自己也会沾到一点。那么赏识何尝不是如此呢?“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翘起你们大拇指吧!”让我们学会赏识——赏识学生、赏识朋友、赏识家人、赏识自己、赏识人生、赏识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

编辑:杨月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雏鹰展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